Friday, April 28, 2006

2006/04/27 I Believe I can Fly~~~





今天的Site Visit我們去KLCC上面的那個橋~
不知道爲什麽,突然靈感來,要拍瞬間跳躍
大家覺得好玩就都一起拍了~Muhahahahahaha~

Thursday, April 13, 2006

劉謙的《啊!敗給魔術!》Part 1

-魔術師的大敵- 
(如何觀賞及表演魔術) 
    在很多年以前,一般人想到魔術師,腦中立刻想到的,就是在舞台上,穿的俗俗的燕尾服,從帽子中取出兔子,或是對著空箱子大喝三聲,就可以從中取出許多彩帶之類的印象。對很多人來說,魔術師不入流的,騙人的把戲。但是,托時代的福,現在的魔術師已經開始擺脫了這樣的傳統印象,他們穿的可能跟你我一樣,而且不是從帽子中拿出兔子,取而代之的,是預測未來,令時光倒流,或者猜出你的思想等種種的超能力。在舞台上,魔術師變出飛機、直升機、汽車,甚至到火車等等的大型物件,配合精密的高科技舞台特效,融合了精湛的戲劇、舞蹈等領域。莫屬已經不再是魔術,而是一種多元化的娛樂表演。 
    相對的,現在的觀眾,跟著慢慢的成長,他們開始了解到,欣賞魔術就是享受“被騙”的樂趣。重點不在於魔術師是如何做到這些神奇魔術效果,而是這些“表演”能夠帶給你多少樂趣。我常常說,觀賞魔術表演就像看電影。欣賞的演員的演技,導演的表現手法,引入入勝的劇情,而不是去研究電影是怎麼拍的。當我們在看待一場魔術表演的時候,欣賞的角度應該是魔術師的演技,表現方式,創意等等,而不是去猜測魔術師怎麼變的?這樣才能從其中獲得最大的樂趣。 
    今年一月,我應邀到美國的拉斯維加斯的世界魔術研討會表演,認識了一位來自墨西哥的魔術師。他在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魔術師面前,表演了一連串不可思議的硬幣魔術,讓所有的魔術師目瞪口呆,完全不知道他是如何辦到的?對魔術師來說,由於對魔術的了解,已經很少有機會體驗到被騙的感覺。他的表演,讓我想起了當我剛開始接觸魔術時,那種不可思議的美妙震撼。而當那位墨西哥魔術師準備講解那些魔術的秘密時,在場的所有人包括我在內,都立刻遠遠的跑開,捂著耳朵不願意聽,因為我們希望保留魔術的神奇與美好在心中。我們都知道,一旦了解了魔術背後的秘密,就再也沒有樂趣可言了。 
    魔術的本質和精神,就是以不可思議的現象,去娛樂你的觀眾。常常有人問我說,為什麼在表演魔術的時候,總是有人搗蛋、不合作,企圖拆穿你的魔術。依我的經驗,會遇上真正部合作的觀眾,機會是微乎其微的(不到一成)。回碰上這樣的觀眾,其實大部分的責任,在表演者本身。如果你的表演中缺乏了上述兩樣魔術的基本要素(不可思議,娛樂性),那麼觀眾就會出現種種不合作的態度。如果你的表演讓對方覺得非常不可思議(這需要練習及經驗,不但是靠魔術手法,重要的是表現方法),並且覺得很有趣,那麼他們肯定不會再和你作對了。想想看,如果今天你看到了一部很好看、很精彩的電影,你會陶醉在他的劇情中,欣賞演員的演技呢?還是去猜測著電影是怎麼拍的?當然,如果有人無論看什麼電影,都不管劇情而是要去猜測是怎麼拍的,那最好不要讓這個人看任何電影,浪費大家的時間。 
    不過我想,這種人是很少的,對吧! 



     -學習魔術的重點與訣竅- 
   (用最快的速度增強你的魔力) 
    閱讀到這裡,或許有些讀者朋友們迫不及待的開始尋找“受害者”,去試驗一下書中傳授的魔術。別忘了,本書的宗旨,是要讓你利用魔術,使你的生活變得更好。為了能使書中的魔術順利表演,發揮至最大的實用性,讓我來告訴你幾個重點。 

   (1)盡量加入自己的風格:外國的魔術師說:"You are the magic, not your props";中國的諺語說:“戲法人人會變;巧妙各有不同”。說明的是同一件事,魔術師是沒有公式的。你應該盡量得讓你的表演個人化,盡量使用自己的語言、自己的個性曲表演。在本書中有很多表演時說的台詞,那些都只是參考用的。聰明的你,應該可以想到更適合自己的台詞。 

   (2)再簡單的魔術也要練習:書中有些魔術,完全不需要使用任何的手法,會讓你覺得花時間在上面練習,好像在侮辱自己的智商。措!要知道,即使是一個有多年經驗的職業魔術師,當他在學習一個新的魔術時,無論是多麼簡單,在表演前,他都會花很多時間練習,直到可以肯定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有任何閃失,才會拿出來在觀眾面前表演。因為魔術是不能出任何差錯的。要知道,如果你的表演是唱歌,即使你唱得很爛,你還是在唱歌;如果你舞跳得很爛,你還是在跳舞,但是你的魔術表演得很爛,那就不再是魔術了,別忘記。 

   (3)觀眾不HIGH、你就失敗:這本書裡所有的魔術,都只是工具,目的只有一個,就是讓你的觀眾"HIGH"。當然,這裡指的"HIGH"是說開心、興奮的意思,不是吃了什麼藥丸之後的那種"HIGH"(如果你能然觀眾HIGH到搖頭,那我應該拜你為師)。你應該竭盡所能的讓你的表演生動、有趣。我不是要你一定要搞笑(當然,搞笑是一種很好的表演方式,但是要好笑),而是要能夠帶動對方的情緒。如果你能讓你的觀眾因為你的表演感到開心、愉悅、大笑、尖叫、不寒而栗……那你就成功了。 

   (4)求精不求多:即使學了再多的魔術,如果不能順利、圓滿的表演,那一切都是枉然。我的建議是,從這本中挑選適合自己的五、六樣魔術,好好加以練習,務求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失敗,而且保證可以讓觀眾驚訝或開心,那就很足夠了。 

   (5)自信與經驗:即使你把這本書讀得再熟,一切都只是紙上談兵、地板上學游泳而已。當你面對真正的觀眾時,你就會發現自己居然患有柏金遜氏症(手抖個不停),或者是語言障礙(說不出話或是結結巴巴),尤其你對面坐的是一位美女,或者是重要的客戶。就像一個一直爬在地板上練習蛙式的人,當他第一次下水,他馬上會發現一切是多麼的不同。以游泳來說,要克服恐懼唯一解決的辦法,就是從淺水中開始練習,熟練之後再慢慢加深水的深度。魔術也是一樣。身邊最親密的朋友或親人,就是你的淺水池。縣表演給他們看,讓他們給你意見,請他們盡量嚴格的告訴你表演中任何穿幫、可疑、不自然的地方,虛心的聽取他們的意見,在慢慢的修正自己的表演。說真的,依我的經驗,剛開始可能會受到很大的挫折(只有小學生會被你騙),但是很快的,你就會抓到竅門,然後,你就會有自信,你就可以出門展示你的魔術,都是經過“臨床試驗”的,只要表演得當,你很快就會成為朋友們心目中的“神”。 



     -魔術師的守則- 
    (薩斯頓三原則) 
    每一個職業都有它的行規,如果不好好遵守的話,不但會使自己的工作上遭遇困難,也會受到同行的“唾棄”。當然,在魔術的世界裡也有所謂的“行規”是無論業餘或是職業的魔術師,都必須遵守的。全部只有三項,不多也不復雜,就是全世界魔術師所公認的“薩斯頓三原則(Thurston's 3 rules in magic)”。 
    霍華·薩斯頓是二十世紀初美國一位偉大的魔術師,雖然他自己從來沒有說過這三項原則,但是後人為了紀念他,於是將魔術表演所必須遵守的三項守則前加上他的名字(如果過了百年之後,能有“劉謙三原則”出現,那也死而無憾了……)。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著三項原則: 

1.表演前,絕對不向觀眾說明接下來所要表演的內容
    魔術最重要的精神之一,就是他的不可預期性,也是所謂的SURPRISE。魔術師永遠要讓他的觀眾摸不透接下來到底會發生什麼事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如果對方已經知道了你接下來的步驟,那麼整個過程將會是像是看一部已經知道結局的電影一般索然無味。試著想想看,如果我說:“咦!你耳朵後面那是什麼?”接著從你耳朵後面拿出一枚硬幣,你一定會嚇一跳。但如果我事先告訴你“我將從你耳朵後面拿出硬幣”,那麼即使我真的辦到了,你也不會覺得驚奇的。而且你還會在表演前開始注意我的一舉一動,觀察我是如何拿出硬幣的,這會令我的表演過程倍增艱辛。身為一個魔術師,一定要避免這種情況發生。 
  
2.決不在同時、同地、同觀眾的情況下表演相同的魔術第二次(當然三次也不行) 
    這一項原則的基本精神,跟上一項差不多,只是更為具體。觀眾已經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了,所以不但不會感到驚訝,更由於對整個過程已經了解,因此很容易看出魔術的破綻。 

3.絕對不向觀眾透漏魔術的秘密
    所謂的“透漏”,不代表教學(魔術是一種專業知識,學習是要付費德),三項原則之中這一項最重要。破解魔術絕對是魔術師的大忌!要知道,所有的魔術都是前人精竭智,花了很多時間甚至金錢所創造出來的。對所有的魔術來說,這些都是智慧的結晶,是我們應該共同保護的。任意的破解魔術的秘密,不但傷害了創造者的心血,砸了其他魔術師的飯碗,更剝奪了觀眾體驗魔術神秘之處的機會。當你的觀眾說:“拜託,求求你告訴我這是怎麼辦到的?”代表你的表演非常成功,你的觀眾已經受到很大的震撼,此時他正在體驗魔術的魅力。如果你希望看見她失望,不再期待的表情,只要告訴他秘密,你就可以達到目的了。不過我想聰明的你不會這麼做的。 



     -魔術師的手都很快嗎? - 
(魔術師的秘密武器-“錯誤引導(Misdirection)”) 
    魔術是為了讓表演順利,必須時常在觀眾的眼前,做出一些“秘密動作”而不被察覺。正因為這些“秘密動作”並不被一般觀眾察覺,因此很多人都有“魔術師的手很快”的錯覺。像我個人在表演生涯中,常常有人跟我說:“我知道你是怎麼辦到的,因為你的手臂我的眼睛快。”即是我已經用慢動作在表演。說真的,我很樂意大家這麼想,因為聽起來還蠻厲害的(好像什麼超人還是武林高手一樣)。但是我在這裡要告訴大家,人的手再快,也不可能閉眼睛還快。一位動作快,觀眾就看不到的魔術師,是笨的魔術師。 
    其實,越快的動作,越會吸引對方的主意,絕對沒有辦法讓魔術師順利做出“秘密動作”。魔術師靠的是其他的技巧,來讓自己的“秘密動作”變成“隱形”。這種技巧,古早時代的人成它為“障眼法”,專業一點的說法,稱為“錯誤引導(Misdirection)” 
    所謂的“錯誤引導”,顧名思義,就是將觀眾的注意力,引導至錯誤的方向上,是一種操縱對方注意力的專門學問。它可以說是魔術是最強而有力的武器之一,也是魔術師所必修的一門專業知識。要知道一個職業魔術師的“功力”如何,只要觀察它如何使用“錯誤引導”,就可以一目了然。國外關於這方面的著作及論文非常多,其中牽涉到了很多的心理學及很複雜的分析。在這裡,我只將它的基本原理介紹一下。如果為還有機會,會做更深的討論。 

    基本原理一:觀眾會注意正在動的物件,或是發出聲響來的物件(相反的,靜止不動或者是不發出聲響來的物件是不會受到注意的)。 

    基本原理二:觀眾會看魔術師正在看的地方(相反的,魔術是不希望你看的地方,他自己不會去看)。 

    基本原理三:魔術師覺得很重要的東西,觀眾也會覺得很重要(相反的,魔術師覺得不重要的東西,觀眾也會覺得不重要)。 
    以上三項是“錯誤引導”是如何發揮作用,請翻倒本書第58頁,試試看表演這個“不可思議的胡椒罐”這個魔術,你馬上會知道,魔術是如何使用眼神及小動作,輕易的將觀眾注意力轉到別的地方。

Saturday, April 8, 2006

2006/04/07 爲什麽...

不知道從什麽時候開始,他們好像有代溝了...
不知道從什麽時候開始,他們的談話變少了...
不知道從什麽時候開始,女生的反應不可愛了...
不知道從什麽時候開始,女生變的那麽不長進...
不知道從什麽時候開始,好像太過寵壞女生了...

爲什麽...爲什麽...
爲什麽每次要男生開口問女生問題他們才又溝通?
爲什麽都不見女生主動關心男生?
爲什麽女生好像還是不懂男生出來讀書的用意...
爲什麽女生一直長不大...

最近男生好像拾囘男生丟失以久的感覺...心痛
心痛爲什麽女生的生活那麽墮落?
心痛爲什麽女生的想法那麽簡單...

女生忘記自己的願望嗎?是否願望會從天上掉下來?
是否不工作就能環游世界?
是否每天看港劇就有人來愛你?

愛情,爲何變成這樣?
愛情難道是一種負擔?

Saturday, April 1, 2006

2006/03/31 煩

最近煩到快瘋了...
因爲下下個禮拜就要放期中假了...
所以所有老師都狂給我們assignment...
還有平時的筆記還要交(沒記過)...
唉...煩到透了...

數學的presentation,跟我一個組的人都是白癡,全是從不同國家來的,好像不是華人就不會做數學一樣,幾乎我一個人在做,太過分了...

歷史的presentation,那老師超級兇,講話帶刺的,居然會有這樣師德的老師,還說什麽 "you will love me in the end of the semester" 我呸!!!你去死啦你! I will hit you after the semester!!!


素描課到還好,只不過要交20張素描,而且我還有4張Redo的東西, i'm going to crazy...

建築技術課我完全搞不懂要幹嘛...叫我們拍外面的建築,我們自己找,然後我們要把它分解出來,什麽屋頂是什麽結構的啦~牆壁是什麽結構,什麽東西做的拉~它的地基是怎麽樣的啦...XX的,我怎麽知道阿!
(但是老師很好,老師是華人,應該教得最好的是他了,只不過交的東西真的是有一定深度)

英文課,教的東西亂其八糟,我幾乎只是開者PSP聼音樂而已了...